換個角色

一個禮拜前結束旅展,是個收穫非常多的經驗。
旅遊業中的設計部門和客人能接觸到的機會實在是微乎其微,
趁這次值班的機會,讓我重新思考了很多事

一、客戶想要的是什麼?

這句人人能琅琅上口的話,第一次在旅展與客人直接面對面交流時才真正認知到,
判別客人的屬性,是在各家廠商間比價,是做過功課還在研究,是沒有想法想要聽意見,
需求有很大的差別,越快察覺出訪問者的狀態見招拆招,成功機率就大幅提升。
這次面對一個郵輪玩家,已有多次搭乘的經驗,對於高價產品接受度高,
在不是價錢為第一考量時,就會關注更多細節方面的項目,
(加價的項目使用者可接受的狀態,會去關注體驗的時間或價錢或體驗方式等,
人數多時有什麼比較好的安排方式?房型的選擇等)
訪談到此才發覺我們以往認為使用者不會關注那麼多細節的假設並不正確,
很多問題在無法立即得到解答時馬上就造成使用者的疑慮,也許就因此錯失了成交的機會。
而怎麼兼顧視覺的簡潔與資訊的豐富度就是必須思考的問題。

二、銷售端容易瞭解並使用的方式?

許多情況下銷售業務和客戶看到的資訊相同,但我認為如果能針對業務端設計適合的內容也許是更好的做法,
當產品眾多時,並非所有銷售員都能了解詳細產品內容,
若能建立出業務導覽模式,業務能即時將銷售重點傳達給客戶,展現專業性,
減低業務尋求解答的時間,也許能有幫助。

三、個性?

和網頁規劃比較無關,在旅展遇到一位客人詢問離開後又返回想和我訂產品,
受寵若驚之虞我也表明我並不是業務,但可以幫她介紹合適的人員,
那位客戶直接說明 ”我是喜歡你剛介紹的方式,所以才來找妳的“

特別的經驗,雖然很累但換個角色看事情的角度也寬廣許多

換個角色

Leave a Reply

